2015-08-06 7389

高雄市路竹區天后宮是路竹區最大的寺廟,廟內供奉著已有四百年歷史的航海守護神-媽祖,原由明崇禎年間,先民移民來台時,所供奉的守護神。

高雄市路竹區 舊天后宮


天后宮是路竹區最大的寺廟,廟內供奉著已有四百年歷史的航海守護神-媽祖,原由明崇禎年間,先民移民來台時,所供奉的守護神。 路竹居民大部務農,樂觀勤儉、生活樸實純真,媽祖是台灣民間信仰最普遍的神之一,四百年歷史之天后宮香火鼎盛,來往信徒眾日日俱增絡繹不絕。 

這種文化是人類心靈活動的表現輿人民的生活習慣宗教信仰有極密切的關聯,這些活生生的延續薪傳的民俗傳統就是民間文化的呈現與根源。

位於省道和延平路交接口的舊天后宮,因為廟地不夠寬大,無法擴建,於是才另擇廟地重建天后宮。舊天后宮具有史蹟保留價值,可印證先民渡海來臺開墾拓荒的艱辛歷程,所以才將舊廟原狀保留。 

交通資訊
舊廟: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1015號
於橋頭、岡山火車站轉搭紅71路公車,於路竹站下車。或由路竹火車站直行中正路匯入中山路即可抵達,步行路程約十一分鐘。




高雄市路竹區 新天后宮


起初,廟內供奉著已有四百年歷史的航海守護神-媽祖,奉祀於省道與延平路交接口的舊天后宮內內,近年來信徒日增香火鼎盛舊廟現存空間不敷使用,因舊廟地不夠寬大,無法擴建,於是另擇新廟地,在民國六十八年動工興建,經歷八年多,靠著鄉親的團結合作,才完成我們路竹區最巍峨,最漂亮的寺廟。

舊廟的外貌雖然看起來不大起眼,但很多歷史學者認為它有史蹟保留的價值,且可印證先民渡海來台開墾拓荒的艱辛歷程;加上歷史學家認為舊廟具有史蹟保留的價值將舊廟原狀保留,形成新舊廟並存的現象。

交通資訊
新廟:高雄市路竹區聖母街60-1號
於橋頭、岡山火車站轉搭紅71路公車,於高新醫院站下車,沿聖母街進入即可抵達。或由路竹火車站直行中正路匯入中山路,途經舊廟後繼續直行遇聖母街左轉進入即可抵達,步行路程約二十四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