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5797

身為台灣人,或說身為高雄人,對高雄梓官區的印象是什麼呢? 說到高雄梓官區會想到什麼呢?高雄梓官區因位處烏魚經過的地帶,因此當地盛產相當多烏魚子,是台灣烏魚子的大宗集散地。高雄梓官區漁會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高雄梓官的烏魚子,高雄梓官區漁會於每年特別舉辦烏魚子相關活動,期望更多人可以認識梓官這個盛產烏魚子的地方。

梓官、中崙一帶居民的共同信仰中心--梓官城隍廟

梓官城隍廟,位於梓官舊部落的市中心,與公有零售市場毗鄰,也跟遷移不久的善化堂並列,是梓官、中崙一帶居民的共同信仰中心,也是南台灣的道教重地。這一座城隍廟,創建於清朝嘉慶五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根據記載,這期間,內外部曾經有過二次的整修,以及一度的全面重建,第一次整修時間是在民國二年,第二次修建,則在民國卅六年,而完成全面重建是在民國六十九年,新廟落成之後乃有現在冠冕堂皇的莊嚴廟觀。

梓官的烏金—梓官烏魚節

梓官蚵仔寮漁港位於高雄海岸線上,擁有豐富的魚產資源。梓官區從90年率先推出烏魚節系列活動,活動吸引不少遊客,帶動蚵仔寮成為知名的觀光漁市。每年冬至前後,蚵仔寮漁港烏魚買賣,帶動整個區域的商機,烏魚成為梓官的代名詞,每年將以烏魚節為號召,舉辦「烏魚節」系列活動。

南台灣重要的蔬菜生產中心--梓官青菜

梓官設有蔬菜專業區,是南台灣重要的蔬菜生產中心。

蚵仔寮漁港—梓官知名的觀光漁市場

蚵仔寮漁港是梓官境內一項重大的水利工程,這個漁港工程的啟用,帶動了南梓官沿海地區的繁榮與發展,亦為幾佔全區四分之一以上人口的漁民生活,獲得了顯著的改善。

梓官出名人,台語歌壇閃亮的一顆星—孫淑媚

孫淑媚為台灣的一位台語歌手,籍貫為台灣高雄梓官。孫淑媚曾參加三立綜藝台《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1993年兒童組過關,當時年僅12歲。是《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出來的歌手裡最有名、在演藝圈發展最好、最具代表性的歌手。



梓官之地名由來

梓官區的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相傳自鄭成功渡台後,便有福建漳州富豪王梓率王、鄭、蔡、歐、蘇各姓同移居此地,由於頗有眾望,而被尊稱為「梓官」;二是認為「梓」指「木匠」,因昔日此地造船業發達,尊稱造船的師傅及木匠為「官」,以此地為造船師傅及木匠的集中地,故名為「梓官」。

梓官之地理環境

梓邑風華、魚米之鄉─梓官區東鄰橋頭、南傍高雄、北接彌陀、岡山、西臨台灣海峽,幅員面積一一、五九五平方公里,人口數將近四萬人,居民農漁參半,魚產、農產均極豐富,是一個民風純樸,物產豐饒,名符其實的魚米之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