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5171

四湖參天宮座落於雲林四湖鄉,守護著「四湖」是鄉民精神堡壘。四湖鄉是一個典型的沿海農村聚落,其地理環境特性與變遷不但影響歷年四湖鄉民生活方式,也是四湖鄉歷年發展的實際見證。四湖參天宮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興盛,快來看看奉祀關聖帝君的四湖參天宮吧!

四湖參天宮(關聖帝君廟)


四湖鄉湖西村關聖路87號。「參天宮」座落於四湖鄉湖西村關聖路,守護著「四湖」是鄉民精神堡壘,奉祀之神尊關聖帝君始自何年代何人所雕塑,由於年代久遠,碑誌無存,實難明察,殊屬遺憾,僅云迄今三百餘年之興替矣。

三條崙海清宮




崙北村海清宮93號。「海清宮」座落於四湖鄉三條崙,迄今二百六十餘年歷史的「海清宮」為民間信仰中心,供奉著「閻羅天子」而稱森羅殿「包公廟」,北宋朝龍圖閣大學士包拯先生,人稱「包青天或包公」,素有為人廉正,鐵面無私之風範,民間恭稱其為「司法之神」,生前曾留下諸多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是全台奉祀包公的祖廟,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每年農曆七月是慶典吉日,香客雲集,熱鬧非凡。

四湖海岸植物園

林厝村中華路62巷80號。西臨台灣海峽、北臨虎尾溪出海口,隸屬林業試驗所的濱海型植物園,是台灣海岸防風林試驗研究的重鎮。園區內除設置海岸植物標本園外,且栽植、保育多種西部濱海溼地植物。

四湖美食推薦

●四湖老查羊肉(中山東路78)

●羊肉榮小吃(中山西路10)

四湖景點推薦

●海青公園(三條崙海清路93)

●綠色一線天自行車道(海清宮至箔仔寮漁港)

●箔子寮濱海遊憩區(箔子寮漁港)

●農漁村生活文化館(崙北村海清路150)

四湖地理環境

四湖鄉是一個典型的沿海農村聚落,其地理環境特性與變遷不但影響歷年四湖鄉民生活方式,也是四湖鄉歷年發展的實際見證,透過對四湖鄉獨特的自然與人文地理環境及其變遷的完整了解,可對現今的生活領域有 一翻透徹的認識。因為位於海邊,地形環境變化是本鄉特色之ㄧ,例如港口三條崙地區,在日治時期日均在此地建有碉堡、砲台、灌溉溝渠、營旗等設施,最後在地理環境的變化下,沉入海底,只有在退潮時仍隱約可見。

四湖的由來

『四湖』地名之由來,乃是由於往昔之聚落沿著境內的四個池沼而建立。該池沼係往昔潟湖陸化後之遺跡,已經萎縮成淡水的池塘。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三條崙海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