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7963

二崙鄉為全台種植西瓜面積最廣、品質最優良的鄉鎮,毎年在自強果菜市場盛大舉行二崙西瓜節活動,甘甜西瓜免費供鄉親品嚐,現場人山人海,將市場擠得水洩不通,盛讚二崙西瓜『沙又甜、水份多又不黏手』,是盛夏消暑解渴的最佳選擇。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二崙西瓜這麼好吃吧!

二崙西瓜節


二崙西瓜生長於濁水溪旁,約1112月種植,經歷濁水溪沙塵風暴期,發藤散枝開花結果,4月及5月為盛產期,獨特生長環境及沙質地,讓二崙西瓜特別甘甜又沙。

二崙鄉為全台種植西瓜面積最廣、品質最優良的鄉鎮,毎年在自強果菜市場盛大舉行西瓜節活動,甘甜西瓜免費供鄉親品嚐,現場人山人海,將市場擠得水洩不通,縣長蘇治芬親臨會場和鄉親大啖西瓜,盛讚二崙西瓜『沙又甜、水份多又不黏手』,是盛夏消暑解渴的最佳選擇。

二崙故事館


原二崙派出所,創建於明治32年(1899年),為雲林縣最早派出所,該棟建築為雲林縣境內古蹟中,唯一坐落於詔安客家聚落之警察辦公廳舍,縣府為推動文化資產的保存,已於民國94年指定其為縣定古蹟,陸續完成調查研究與規劃設計後,文化部投入經費挹注845萬元,於去年底完成修復與周邊景觀整建,未來,縣府將積極籌措與爭取中央相關經費,以故事館為活化架構,整合相關社會資源,建置二崙地區最具人文特色的社區故事館。

二崙天后宮

位於二崙鄉大義村5鄰大義路46號。天后宮溯自明末清初,鄭成功驅荷治台,欲行屯田之法,墾荒開發產業,充實軍備,以圖復明,徵召福建漳泉二府義民,渡台指導耕作,時義民為祈渡海平安,乃至湄洲天后宮,請天上聖母副尊庇護抵台。現位於二崙鄉大義村內,信徒遍佈,其來有自。由於天上聖母庇護,如今蓬萊米與香甜瓜馳名全台,廟宇前殿正門業聯曰:「天施盛德敷瀛海風調雨順,后庇群黎仰聖神國泰民安。」感念聖威顯赫。

二崙景點推薦

●西瓜節(自強果菜市場)

●二崙自然步道(位於濁水溪南岸、自強大橋西南方、台19縣西邊之保安林地,從自強果菜市場旁進入)

●二崙鄉自行車道(大庄社區活動中心起)

●賜福宮(二崙鄉田尾村田尾路92)

●禪和宮(二崙鄉庄西村公館路15-1)

●隨緣堂地母廟(二崙鄉楊賢村太平路上)

●豆皮製造工廠(二崙鄉定安村內)

●大庄森林公園(二崙鄉大庄村內)

●鎮安宮(二崙鄉庄面村洲仔路51)

二崙美食特產

二崙鄉地勢平坦,土壤肥沃,交通便利,水利設施完善,居民以農為主,係屬典型農業鄉;在先民披荊斬棘、胼手胝足、慘淡耕耘下,本鄉已成全臺重要農業生產地,二崙米、二崙西瓜、香瓜,更是聞名遐邇,素有本省穀倉之雅號。

●食用作物:水稻 。

●雜作物:蔬菜、甘薯、落花生、玉米 。

●特產作物:西瓜、香瓜。

●畜產:毛豬、肉雞、乳羊。

二崙的地理位置

二崙鄉位於台灣雲林縣北端,北隔濁水溪與彰化縣為鄰。南界新虎尾溪接虎尾鎮,東臨西螺鎮,西靠崙背鄉,東西8.29公里,南北8.18公里,全鄉為一片方形平原地,總面積59.5625平方公里。

二崙的由來

『二崙』即是在有兩座沙丘的地方創建村落而得名。二崙昔作『義崙』,這與本地的客籍移民有關,因為客語的『義』與『二』同音。後來此地便改稱為『二崙』。

(圖片來源:二崙故事館、雲林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