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4 5132

春天雲林景點推薦─林內鄉紫斑蝶2015。春天正是林內鄉紫斑蝶季節,林內鄉公所為迎接紫斑蝶的到來,舉辦紫斑蝶季的「愛蝶護蝶」活動至今已邁入第九年,今年的主題是「紫蝶崢艷」。林內鄉公所今年和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共同主辦2015年紫斑蝶季,文中更介紹了紫斑蝶生態、紫斑蝶遷徙路線,快來瞧瞧吧!

紫斑蝶遷徙路線

斑蝶每年冬季會群體在台灣南部山谷越冬,春季則在春分前後開始往北方遷徙到台灣中北部地區。目前已經知道台灣紫斑蝶越冬棲息地點,主要在高雄茂林與台東大武。遷徙路徑從茂林北遷,大多沿著中央山脈西部山區與平原接壤地帶飛行,經過雲林林內,再往北方飛行。

台灣的斑蝶自每年十月開始,就會慢慢地由中北部往南飛行,聚集在台灣中央山脈南端兩旁的山谷中。因為高雄以南屬於熱帶氣候,那裡冬天的氣候是溫暖且適合蝴蝶避寒的天氣,直到三月春天到來,再成群結隊地飛往中北部,進行一生最重要的傳宗接代任務產卵。

林內鄉的坪頂村正好位於蝴蝶北返的蝶道上,每年的三月到四月中旬前都可看到成群的蝴蝶飛過。雲林以南的斑蝶遷徙路徑分散,有的從高雄、屏東北返而來,有的從台東穿越中央山脈遠道而來。斗六丘陵北端的坪頂村,蝴蝶會在此聚集後再一起橫渡濁水溪,渡溪後到了八卦山台地再四散開來,所以坪頂村是一個不可多得的蝶道觀察點!



林內鄉紫斑蝶2015 賞蝶路線

1. 如果要自行前往林內賞蝶,建議兩條賞蝶路線。

一是由湖本村走到坪頂村,二是由坪頂村成功國小走到土地廟;兩條路線步行時間約40分,坡度平緩,既可以賞蝶,也可沿圖欣賞茶園與竹林之美。

2. 於省道旁、福高涵洞的觸口處,也是一處觀賞紫斑蝶遷徙的賞蝶點。

每年高公局均會在涵洞上方的國到3(252公里處)加裝安全防護網,讓往北飛產卵的紫斑蝶能成功、安全飛越福爾摩沙高速公路,避免被往來高速公路的車輛撞死或捲入車後氣流而不幸受傷。

林內鄉紫斑蝶2015活動

(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