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4949

怎麼樣洗蔬菜才能去除蔬菜上殘留的農藥呢?本篇這樣洗蔬菜,越洗越毒!為大家整理出四大錯誤的洗蔬菜方法,除了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蔬菜種類之外,還有哪些蔬菜種類能食用呢?原生野菜大多生長在無汙染的環境中,是市面上較少見的蔬菜種類,但大部分的野菜還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野菜也可以是另一種食用蔬菜的選擇唷!

別再用這五大錯誤的方法清洗蔬果!

市面上流傳的清洗法百百種,但根據林杰樑親身的實驗,以流動清水洗的效果最好,這個實驗結果與孔繁慧的相同,她試過小蘇打粉、鹽巴、清潔劑等方法,結論還是清水對去除接觸性農藥的效果最好。

錯誤一:用洗米水清洗

食用米也有農藥、蟲卵殘留的問題,除了有用髒水洗菜的問題外,洗米水通常都只有一盆,水量不足以洗去農藥,蔬菜浸泡其中,一鍋洗米水就變成了農藥池,那鍋水都比未洗的蔬菜還髒了,怎麼還會用來繼續洗菜呢?

錯誤二:用鹽水清洗

鹽水可使蟲卵、蛀蟲等較易掉落,但是鹽巴會降低水的清潔能力,而且若鹽的濃度太高,會形成滲透壓,讓水中農藥反而進入蔬果中,適得其反。

錯誤三:蔬果清潔劑

很多含有界面活性劑,且成分複雜,使用後應再用大量清水沖乾淨,以免造成二次殘留的問題。

錯誤四:延長浸泡時間

不建議浸泡超過30分鐘以上,除了會造成營養成分的流失外,且水中能溶解的農藥有限,等於乾淨了又被污染,造成水中農藥跟蔬果的農藥一樣多。

錯誤五:用蔬果清洗臭氧機

只能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洗淨力跟水差不多,而且許多農藥非臭氧所能破壞,且有些蔬果含有氮,與臭氧反應後會形成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且萬一臭氧外洩可能有健康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