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5181

寒流來襲的天氣,跟朋友窩在家吃火鍋再享受不過!~但是火鍋的高普林讓許多痛風患者不能大飽口福,甚至有18歲青年因為太愛吃火鍋而罹患痛風的新聞,到底要怎麼吃火鍋才能遠離痛風呢?

健康享受火鍋有訣竅,不怕痛風來!


火鍋湯頭因為濃縮了大量肉類、海鮮以及火鍋料,造成高普林的情況。加上痛風好發於冬天,更讓人猶豫怎麼吃火鍋才健康呢?

愛吃火鍋不怕痛風來只要做到9項聰明指標:

1.少吃紅肉:控制肉類的攝取量可降低普林攝取,尤以紅肉(牛、羊肉)為主

2.慎選火鍋食材:禁食普林含量相當高的內臟類、小魚干、魚皮、酵母粉、濃肉汁;海鮮、豆苗、豆芽、蘆筍、香菇、紫菜等也儘量不吃。

3.減少脂肪攝取:脂肪會抑制尿酸代謝,增加痛風發作的危險。尤其動物性脂肪和油炸類食物少吃為宜。

4.少喝湯:火鍋湯底、雞精等濃縮肉湯,都盡量不要攝取。

5.豆類攝取限量:非急性痛風患者,可斟酌攝取豆腐、豆漿等豆類食物,例如一天1杯豆漿或1塊豆腐。

6.喝水也要「少量多餐」:足夠的水分才能讓尿酸正常代謝。一天至少8杯水(1杯約250cc),分成數次、小口小口喝下,而不要一次猛灌500、800cc。

7.規律運動

8.作息正常

9.少喝酒(或者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