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9 4899

秋冬進補、秋天養生之道要吃什麼才好?你有聽過炸楓葉嗎?楓葉拿來炸也可以吃?秋天第一個連想到的就是賞楓葉!秋天進補也來看看有甚麼新花樣吧!

秋天要吃什麼?


台灣人秋冬喜歡進補,不管是薑母鴨、麻油雞、當歸麵線、藥膳排骨、羊肉爐等等,都是進補的好料理。

但是在日本,秋天竟然流行吃楓葉喔!

而且不只是造型像楓葉,是真的醃漬整整一年的楓葉,

鹽漬一年後取出,裹粉炸熟,沾著糖薑或糖粉吃,就是日本秋天最流行的小吃。

秋冬進補 吃鴨的好處


鴨子富含營養,享有『京師美饌,莫妙於鴨』、『無鴨不成席』之美譽。

尤其當年新鴨養到秋季,肉質壯嫩肥美,營養豐富,能及時補充人體必需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鴨肉性寒涼,特別適合體熱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療首選鴨。國際烹飪大師屈浩介紹說,秋天吃鴨肉已經成為了一種飲食傳統。

吃鴨可以除秋燥。鴨和雞同為禽類,功效卻大不相同。雞尤其適合的冬季進補,民間素有『逢九一只雞,來年好身體』說法。而鴨屬於水禽,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教授楊力表示,夏秋的燥熱季節最適合吃鴨。相比之下,豬牛羊等其他肉類就稍遜一籌。


鴨肉的脂肪最健康。鴨肉富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其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和低碳飽和脂肪酸,易於消化。此外,鴨肉中的脂肪不同於其他動物油,其各種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化學成分和橄欖油很像。
此外,鴨肉對心臟也有好處。100克鴨肉裡面大概含有300毫克的鉀,鉀跟心臟節律有關,而且鉀高了能夠對抗鈉。鹽吃多了鈉高了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所以,日常生活多吃點鴨肉取代其他的肉菜是比較健康的。

更多秋天養生食材

秋天的養生食物適合多攝取白色食物,包括: 

1.百合2.銀耳3.梨子4.白芝麻5.核桃6.糯米7.蜂蜜8.豆漿9.燕窩10.甘蔗11.蹄筋類12.山藥 

秋天的飲食重點不外乎降火去燥.滋陰潤肺.健脾養胃, 

體質燥熱的人可以繼續吃綠豆湯.蜂蜜水; 

白露過後要注意滋潤呼吸道,可以多吃山藥.白木耳.梨子.燕窩.蹄筋類 


也要少吃冰冷的食物,避免寒流來時感冒。 




白芝麻






蜂蜜






蹄筋類






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