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 6705

中秋節2015就快到了,快來複習中秋節習俗與禁忌!中秋節要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妳知道多少?中秋節除了賞月、烤肉、吃月餅、柚子,還有什麼中秋節習俗與禁忌要注意?

中秋節的禁忌男女大不同


農曆八月十五是中秋節也是月神與土地公的生日,祭拜月神是女子都會做的事情,但是每年中秋節祭拜月亮時,男子最多在一旁看看,不得參與拜月活動,有的地方甚至要求男子迴避。所以俗語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禁忌,男性不能祭拜月神,而女性不能祭拜極陽的灶神。

中秋節習俗拜月神


中秋節敗月神,月神怎麼拜?當中秋的月亮掛上時,人們設壇燃香,陳烈月餅瓜果等拜月亮。每家會向有月光之位,在月出之時供拜,拜祭完畢之後,焚燒月光紙,擺下供月食品,然後分給家人,中秋節全家應聚在一起吃月餅,月餅又稱為團圓餅,吃了能使全家不離散,為了團圓祭月的果餅必須是圓的,即使把瓜果月餅切開來也必須是月芽瓣的蓮花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