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8940

本縣鄉鎮地名由來約可歸納分類與下列有關
(1)與原住民有關:斗六市、斗南鎮、西螺鎮、土庫鎮(有兩種說法)。
(2)與當地產品或的動、植物有關:莿桐鄉、水林鄉、古坑鄉、麥寮鄉、林內鄉。
(3)與地理形狀氣候有關:二崙鄉、崙背鄉、四湖鄉、口湖鄉。
(4)與水利有關:大埤鄉。
(5)與方向位置有關:台西鄉、東勢鄉。
(6)與歷史事件背景有關:虎尾鎮、褒忠鄉、北港鎮、元長鄉、土庫鎮(有兩種說法)。

雲林縣各鄉鎮地名由來 古坑 大埤 莿桐

古坑鄉:

古坑舊稱為『庵古坑』,可能是由來於初期的入墾者,在坑谷內種植菴瓜而有此稱,在民國九年時,改稱為『古坑』。另有一說為古時候有一對夫婦,專門打鐵為生,其所住的地方命名為「打鐵坑」,這一對夫婦非常恩愛,居民羨慕,乃稱此地為「尪婆仔坑」。日據時期因不文雅而更名「庵古坑」,其意為溫暖的古窩,行政區調整時改名「古坑鄉」。






大埤鄉:

大埤原稱為『大埤頭』,其名稱由來有二說: 1.因往昔創村於荷包連圳埤之頭,故有此稱。荷包連圳即在早知與柳樹腳間,引倒孔溪之水,流向西北至大埤頭入圳,因在本地設埤塘儲水,乃稱之為大埤頭。2.明末荷蘭人佔領時,於大埤西北方建設紅毛埤,其上游的庄社是在「紅毛埤」之頭頂,住民取其意稱為「大埤頭庄」。



莿桐鄉:

莿桐原稱為『莿桐巷』,在康熙年間已形成漢人村莊,有一巷之兩側多為莿桐樹,故名莿桐巷。民國九年時,則改稱為『莿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