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7673

時光飛逝,農曆新年倒數,為了準備豐盛的年菜,每年的這個時候婆婆媽媽們都會在廚房忙東忙西,煎煮炒炸樣樣都來,但年夜菜要怎麼煮才能煮的健康,在食安危機的當下,年菜2016健康概念備受重視,而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四項建議,希望大家年菜都能吃的健康又安心。

1)調味料盡量用天然食材


味素最好能用蛤蠣所熬煮的湯來取代,且蛤蠣本身就有鹹味,也能避免料理放入過多的鹽巴對身體造成負擔;另外,許多人滷肉的時候,會放入大量的醬油,目的是為了讓肉能滷成褐色,但其實可以透過焦糖來取代醬油色。而食物的酸味,也可用檸檬來代替,在料理煮好後,再擠上檸檬,則是最天然的作法。


2)以涼拌、蒸、川燙為主要料理方式

相信許多民眾,煮年夜菜的時候,一定會大量地使用炒、炸、煎等方式烹調,但這樣的方式不但會吃入高油高熱量的,油煙味也必定會飄滿廚房,建議多利用蒸與川燙甚至涼拌的方式烹調,不僅簡單且油煙也較少;而食藥署也提供了由專業廚師所設計的健康年菜食譜,製作方法簡單,且色香味俱全,有興趣的民眾可至食藥署官網下載食譜。

3)選食材包裝標示必看

民眾在挑選食材時,務必挑選新鮮貨,且注意食品包裝上的標示是否有清楚,避免買到包裝損壞,或標示不清的食材,以免禍從口入。

4)控制年夜菜吃入分量

過年時刻,民眾時常會不知不覺的吃入過多的熱量,食物一口接一口,毫不克制,但這樣肆無忌憚的吃,不僅會變胖,更可能在除夕年間,引發急性腸胃炎,提醒民眾應該節制吃,才能開心過年節。